欲邀天下人来共哭此“情”字。

淮剧里的李斯和韩非

  淮剧里理解的李斯和韩非,无意中看到,就把戏词抄下来了,记录一下,是狱中送行一段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李】师兄弟分别九年零,刚过三十白发鬓。

【韩】你那是孜孜攀缘求上进,我这是屹屹挣扎讨烦心。

【李】低头回想当年事,羡慕中不免夹杂嫉妒情。

【韩】当年我鲜衣怒马去兰陵,荀先生峨冠博带亲相迎。

【李】众同学弃书掩卷羡门第,小阿如隔窗窥望,面飞红云。

【韩】议学派我嘲贤讥圣,论国事我见识超群。

【李】李斯旁观梦初醒,恼穷厄,思奋进;别师友,下决心,打马兼程赴西秦。

【韩】西秦道。  【李】西青道我仰视权贵脸,追逐马后尘。

【韩】追尘土。  【李】追尘土我折腰相国府,赔笑寺人庭。

【韩】说起来险滩激流不容易。

【李】费尽心思我成上卿,哪知好景不长风波起,咸阳来了你韩先生。

【韩】我来了。  【李】你来了又把风头占尽。

【韩】不由你。  【李】不由我成日里坐卧不宁。

【韩】我必受重用。【李】我战战兢兢。

【韩】我俨然贵客。【李】我暗暗吃惊。

【韩】我性耿直。【李】我加小心。

【韩】我重法治。【李】我结私情。

【韩】我挺傲骨。【李】我多逢迎。

【韩】我犯嬴政。【李】我避龙鳞。

【韩】我犯。【李】我避。【韩】傲骨。【李】逢迎。

【韩】法治。【李】私情。【韩】耿直。【李】小心。

【合】千钧压顶,忍下苦辛;箭在弦上,不容歇停。同窗之情,化作刀兵;是敌是友,半生知音。

【韩】一朝下狱被枷锁。

【李】一壶毒酒来送行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水寄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