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邀天下人来共哭此“情”字。

【政聂】因果

bug一堆,没有考究(๑´ㅂ`๑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嬴政驾崩了。

嬴政想,自己死的这一天终究是到来了。只是没想到,他堂堂一代君王,死后竟然也入地府,身边尽是不认识的孤魂野鬼,与他一同走在黄泉路上。

小鬼将他领入阎罗殿,就卑身退下了,这些小鬼似乎都很怕他,嬴政听见小鬼窃窃私语说,他身上尽是天罡正气,如今成了魂儿了鬼怪也不敢靠近他。

嬴政不以为然,抬头看去,见堂上坐一青面獠牙,面目凶恶的鬼神,想必就是阎罗王了。

嬴政立在殿前,等堂上阎王发问。

阎王拍案问道“堂下所立何人?为何不跪!”

“朕乃秦皇嬴政,不跪阎罗。”嬴政语气清冷道。

阎王一听是人皇,吩咐左右鬼差道:“来呵!将嬴政的功过抬上殿来!”

却不一会有小鬼来报“启禀阎王,嬴政功过箱太重,我们数十鬼差也不能将其扛起。”

阎王呵道:“无用!派遣千斤力士罗刹鬼去抬来!”

又过了半刻,两个高壮如山的罗刹鬼将两只箱子抬入殿内,放置在殿前的天平秤上。那两个箱子大小与一般箱子无异,却重过千斤,只见天平向一边沉去。

阎王道:“略重的这边,是你的功德箱,略轻这边,是你的业障箱。”

嬴政问阎王道“朕有不解,两个箱子一样大,为什么功比过甚?”

阎王道:“有些功在当代,利在千秋,是故份量更重。”阎王又道“你虽有过,却也是有大功之人,且亘古至今,千年出你一人得大周八百年之江山。按此看来,天界早为你留有职缺,你应上天述职。”

嬴政道:“那朕为何又到你地府来了?”

阎王道:“并非本王留你,你有一情债未偿,现放在忘川河畔,纵是本王千斤的力士也抬不动。是故问你要如何偿那情债阿?”

阎王提及情债,嬴政沉思了许久,十年不言,但情深似海。究竟是谁欠了谁更多也不知道,只怕要等他也下来了,一起称一称,才知情重吧……

2

嬴政未上天述职,也不转世投胎,他在奈何桥尽头的望乡台上徘徊,不知阴间岁月消磨几何,有一日总于见到那一身白衣登上了奈何桥。

他依如往昔,一袭白衣,霜冽雪裁,只是身边没了剑。嬴政看着眼前人,勾起许多前世回忆,恍然如梦。

盖聂见到嬴政也很惊讶,问他“陛下为何不去投胎?在此地徘徊。”

嬴政说:“卿知道原因…”

盖聂心里大概能猜到,但叹道:“生死殊途,阴阳永隔,陛下何苦呢?”

“生死并非殊途,因缘际会,长恨难消。”嬴政答道,又对他言“卿可知,卿的情债,就在这忘川畔,奈何下?”

盖聂往桥下看去,见果然有四个箱子,都写着他的名字,想必这四个箱子都是他的。

嬴政又道“卿有四箱债,按重量排分别是义,亲,情,恩。这是前世留下的因,若要投胎,来世定要报还的。”

盖聂答道“盖聂明白。”

“卿离开朕时,还未有一丝白发,却不想那日一别,竟是黄泉再见,如今再会,已是半头花白,这些年竟如此辛苦吗?”

“人世浮沉,劳陛下挂心了……”

“那卿为何至死都不愿回头?”嬴政语气平常,仿佛只是随意一问。

盖聂看着桥下的那四个箱子…淡淡的说“陛下早就知晓原因了。”

情义两难全…

3

汉初时,有一个少年独自上山采药,却迷了路,不知如何下山,见天色越来越暗,四周闻有豺狼之声,少年吓坏了,只好靠在树根脚下,不敢妄动。他向远处望去,发现天际交接处有一颗明星,虽然不是很亮,却忽明忽灭,好似在移动。少年不知不觉跟着这颗星星,走了一整晚,回过神来时,发现自己已经到山脚下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 ( 6 )
热度 ( 80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水寄苹 | Powered by LOFTER